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牟定县自来水公司党支部“六个融合”把牢供水安全红色阀门

来源:     作者: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 李兴龙、王会琼、严伟    发布日期:2021-09-30    点击数:

供水是最基本的民生工程,关系民心向背,牟定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旗帜鲜明强化党建引领,强基铸魂抓好供水保障,在服务上展现红色形象,把牢民生民心红色方向,切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供水企业落地生根。

一、坚持党建与企业发展战略相融合

牟定县委组织部、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牟定县工商联坚持把自来水公司负责人纳入培养体系,采取常态学习、送出培训,谈心谈话、专题党课、对口联系等形式,不断增强企业负责人及职工对党、对主流意识形态的理解和认同,确保支部会与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工会“四会同频”衔接机制,确保党支部在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上有足够的参与权和话语权,保障公司发展方向不偏、底色不变。把公司发展规划纳入全县供水保障规划,先后争取投入供水管网改造资金800多万元,目前正在争取总投资1.3亿元的水处理厂改造专债项目,切实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支持力度。

二、坚持党建与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相融合

水质安全是供水企业信誉的根本。党支部坚持把作用发挥在事关企业根本的大事上,选派政治、技术、作风绝对过硬的党员到水处理岗位工作,严格落实有关安全措施和源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三水”抽检和日自检、月州检、年省检“三检制度”,确保了水质安全“零失误”。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公司顺利摆脱供水能力薄弱、面临作为不良资产处置的困境,并且一步步发展壮大,目前日处理能力达1.2万立方、年水费收入达820万元,成为了全县管理最规范的供水企业。2020年,公司党支部被评为县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三、坚持党建与人才队伍建设相融合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基础。党支部坚持把人才工作牢牢抓在手里,在职工中大力弘扬“立志成才、建设家乡”的牟定工匠精神,大力实施“三培养”行动,即把职工培养为技术工人、把技术工人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经营管理人才,为企业持续发展储备动力源泉。截至目前,公司共有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2人、助理工程师7人,有管道高级技师1人、技师15人,初级电工26人,其中22人取得双职称,公司技术技能人才数达公司职工数的86.7%,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廷波入选首批“彝乡名匠”。

四、坚持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

党支部通过“每名党员带好一个班组、每日回顾一次公司初衷、每周进行一次工作小结、每月由支部班子同职工开展一次交心谈心”的“四个一”活动,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企业生产管理各环节,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带动公司逐步建立起了以“七个凡是”工作准则和“十个一点”文明服务规范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党支部及公司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争取入党、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成了公司的一道靓丽风景,目前党支部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达4名。

五、坚持党建与服务质量提升相融合

坚持党员冲在应急一线,做到供水事故在哪里,党员率先冲到哪里,管网抢修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减至0.5天。积极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县城供水保障率达100%,智慧水表入户率达43%,供水覆盖范围从县城扩展到周边78个自然村18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达6万余人,随着优质供水服务源源不断流淌进千家万户,“吃水不忘挖井人,发展不忘感党恩”意识也不断在老百姓心目中铸牢。2020年公司被州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

六、坚持党建与履行社会责任相融合

脱贫攻坚以来,公司共为98户贫困户免费供水3100方,免除各类费用2.1万元。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等活动,从2016年以来,投入资金17.2万元,资助困难学生5名。2018年,公司被牟定县委、牟定县人民政府表彰为“牟定县2015—2018年社会扶贫明星企业”;2019年,被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楚雄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光荣称号。疫情期间,及时组建党员先锋队,开足马力生产和保障全县消毒液需求,第一时间送往医疗机构、防控卡点、公安、环卫等一线部门,时至今日依然坚持向社会各界免费供应消毒液,累计向40余家单位捐献消毒液14.6吨。2020年,公司被云南省城镇供水协会表彰为“抗击疫情保供水先进单位”。

上一条: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条:楚雄州深入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无害化等级评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