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落实责任 标本兼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4-14    点击数:

——在全州201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风廉政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云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州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2017年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落实责任、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更加坚定信心决心

2016年,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织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进一步落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两个责任”有效落实。全州住建系统各级党组(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党组织集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党组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好主要领导“四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主动研究部署、加强督促指导,既严于律己做表率,又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主体责任延伸到每一个科室,落实每一名党员干部身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以及与干部职工之间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和提醒谈话,对党员干部身上的小毛病、小问题、小失误,及时提醒、及时敲打,让党员干部时时处处心怀戒惧,不敢逾越雷池。党组会议经常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在涉及重要议题的党组会议中,均邀请纪工委领导到会指导,日常工作主动与纪工委沟通联系,主动接受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扎实推进,有效促进全州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实现了“抓党建、促业务、见成效”。

(二)廉政教育全面加强。全州住建系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支部学习、科室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强化学习,筑牢思想基础。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和“争先做”意识,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主动示范做,引导大家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强化党规党纪意识。开展正反典型案例教育,组织学习杨善洲、高德荣以及李开斌、李炳祥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促进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净化心灵;及时开展反腐败案例以及省州纪委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观看《永远在路上》专题片等警示教育学习,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全面深入开展廉政谈话,实现了谈话工作常态化,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守工程质量安全和干部廉洁自律“两个底线”,认真落实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规划,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严格执行工程招标投标活动、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质量监管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和完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进一步构建覆盖所有住建业务管理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了全州住建系统干部职工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三)机关效能提速增效。不断深化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成果,狠抓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州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坚持纠正“四风”和树立新风并举,强化正风肃纪,持续传导知止知畏、收敛收手的强烈信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对州局承接和保留的2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执法依据作了认真清理。完善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工作,开展权力清单清理,强化城乡规划批前公示公告、批后公布公开制度,加大权力清单、年度预算和经费支出等情况网上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围绕州委、州政府和省住建厅下达的目标,制定并实施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专项行动、房地产去库存专项行动,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市科室、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健全完善督查调研、情况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推进行政效能提速增效。

(四)系统治理深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开展从严从紧从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查偏纠正专项行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特别是州局对从严从紧从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查偏纠正专项行动中查找出来的领导干部兼职、办公室整改不到位、层层陪同、出席有关活动戴花、会议多、文件简报多、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专题进行了研究,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食堂接待管理等制度,深入彻底进行了整改。聚焦行业内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行风整治,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保障和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围绕城乡规划、房地产开发、建筑市场管理、工程质量安全等重点环节开展行政执法稽查,建立市场准入和清出机制,维护市场秩序。建立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完善建筑市场不良行为记录、公示和信用评价制度。完善建筑市场招投标管理办法,强化招投标活动的监管,严防领导干部插手资质审批、干预或者参与工程招投标活动,给权利涂上防腐剂、套上紧箍咒。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分配入住、准入退出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行为。

(五)文明创建取得成效。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全局工作同时部署、同时安排、共同推进。围绕住建事业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热点、难点问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进“文明楚雄六项行动”,积极开展三下乡活、防震减灾日、全国低碳日、安全生产日、志愿者服务日等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与城市社区开展“点对点”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重要活动等,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良美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住建系统落地生根。认真贯彻落实文明委成员单位职责,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加快园林城市和园林单位、文明城市等创建,着力打造整洁优美、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州纪委、纪工委的精心指导和有力监督,得益于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扎实工作和辛勤努力。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清醒认识形势,始终保持工作定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进入了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州委九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楚雄州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为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保持工作定力。

(一)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重大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则处于关键地位,起着根本性的保证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全面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确保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实际成效,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当前,我州正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城乡建设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水平,切实增强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二)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明确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新要求,为管好党、治好党指明了方向。“全面”,就是党建内容的全覆盖,包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五个方面,都要从严设计、从严推进、从严考核,住建系统各级党组织都必须认真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将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从严”,就是用更严格的标准管党治党,对党员的要求比对普通民众的要求更严格,对党的纪律比其他团体更严明,对党的规定要比一般法规更严厉,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处理要比普通党员的处理更严重。“治”,就是要依靠党章党规,从严管理干部,认真解决党员干部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有效的自我治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只有把“全面”、“从严”和“治”有机结合,才能使管党治党工作落到实处、管出成效。

(三)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差距。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与业务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存在“两张皮”的现象,在落实“两个责任”上还存在差距。二是工作创新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廉政教育、压力传导、责任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还存在思路不新、创新不够、方法不多等问题。三是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上还需加强。对“四种形态”的运用把握上还不全面,执行上还缺乏力度。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继续保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定力,真正做到力度不减、势头不减、压力不减、决心不减,以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持续深入推进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紧扣重点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2017年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州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主要任务是:

(一)抓学习贯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全州住建系统要深入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州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筑牢思想防线。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住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信仰,保持政治定力,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绝不阳奉阴违,绝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加扎实地把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令行禁止。住建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自我检视,不断校正坐标,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真正把责任扛起来,履担好责、尽好职。二是保持战略定力。在强力正风肃纪之下,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住建系统,承担的规划编制任务重、推进实施的项目多、审批的行政事项杂,廉政风险隐患大。虽然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虽然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了,但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全健全。要始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始终保持政治、战略定力。三是严明纪律规矩。住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党要管党的鲜明立场体现出来,将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传导下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切实发挥表率作用,敢于在监督与自觉接受监督、遵规守纪等方面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始终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为尺子,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衡量自己的言行,强化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

(二)抓从严治党,增强党建“主业”意识。加强党的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础,要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把握纪在法前新形势,明确合格党员新要求,发挥党建工作在把握方向、凝聚力量、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切实增强“主业”“首责”意识。要强化抓党建也是政绩的理念,用事关住建事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长远眼光来看党建,从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来抓党建,牢固树立党建也是“主业”的意识,切实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党建是“首责”的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把党建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抓实抓好。二是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要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体任务,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以党的建设推动业务工作开展,以业务成绩检验党建工作实效,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各级党组(党委)要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对重大问题、重大工作、重要环节协调落实,上级部署的党建工作重大事项督办,真正把党建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加强党建工作考核奖惩,强化督导检查,促进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三是切实贯彻各项党内制度。要从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切实抓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每年还要在所在支部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要带好头、备好课、发好言。要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深入谈心交心,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要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深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三)抓压实推进,从严落实“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是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制度保证。要切实担负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是坚持齐抓共管。党组(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履责、全力担责,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不放手,既抓统一部署又抓具体落实,研究重大问题,推进重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党组(党委)书记要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切实做到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过问、重点环节协调、重要案件督办;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全力抓好分管联系领域和科(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把管党治党落到日常工作中。二是强化责任传导。坚持力量、投入、资源、工作“四个下沉”,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级级向基层延伸,传导到各级党组织,延伸到全体党员干部,构建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完整链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要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解重点工作责任,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责和任务分工。主要负责人要和下属科(股)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带头并督促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防止责任递减。三是用好“四种形态”。党内监督要运用“四种形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新理念新经验,也是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具体化。要强化日常监督、突出抓早抓小、严守纪律底线、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用足、用好、用实、用准“四种形态”,做到谈话提醒常态化、约谈函询规范化、责令检查精准化。尤其要在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上多下功夫,抓常、抓细、抓长,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时代性、政治性、战斗性,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纠正,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运用包括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责令检查、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通报、诫勉等在内的第一种形态处理,切实从日常抓起,使每名党员、每个党组织都受到纪律的约束,拉起防止犯错误的“第一道防线”。

(四)抓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改进作风。风化俗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作风建设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来不得半点松懈。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一以贯之、深入持久地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一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进一步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实施意见的自觉性、主动性,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既以铁的纪律整饬面上顶风违纪行为,又要睁大“火眼金睛”,紧盯“四风”新动向、新形式和新问题,紧盯节日节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加大教育提醒,有效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二是持续深化专项整治。继续抓好从严从紧从细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面查偏纠正专项整治活动,重点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症痼疾,紧紧盯住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超标违规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高发易发多发问题,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梳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作风建设从面上纠治向纵深发展。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做到“门好进、人好找、事好办”,积极妥善处理房地产信访、房屋征收、农民工工资拖欠、物业服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住建系统的新气象、新面貌、新作风。三是积极培育时代新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展道德讲堂、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活动,深化窗口单位和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科室、文明站所创建,提高党员干部文明礼仪素养。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现代文明新风,为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持续用力加强家风建设,深入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良好家风守好家庭“廉洁门”、管好家庭事,使家庭成为拒腐防变的坚强阵地。

(五)抓标本兼治,提高风险防控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标本兼治是我们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要坚持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为治标巩固成果、源头防范,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水平。一是加强廉洁教育。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把握精神内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问题,做到是非面前分得清、名利面前放得下、关键时刻靠得住,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坚持把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融入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全过程,加大党规党纪宣传教育,不断深化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示、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不断夯实廉洁从政思想基础。二是严格监督管理。强化立体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加快构建党组(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强化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管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外出请示报备等制度,坚持函询、谈话、诫勉、惩处同向发力,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严的制度、实的举措管好党员干部。三是完善制度体系。紧紧围绕制度机制、权力运行、内部管理、业务流程、外部环境和岗位履职等方面,突出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明确梳理各个科(股)室、岗位的职责和权力运行流程,逐一深入排查存在的廉政风险,完善制度体系。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深化党务、政务、财务和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下规范。紧盯工程招投标、项目申报建设、行政审批、资金分配、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健全完善有关制度规定,堵塞监管漏洞,真正做到用制度约束权力,用制度管人管事,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全力打好“预防针”、筑牢“防火墙”。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优化政治生态,为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以管党治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中共楚雄州住建局机关委员会2017年工作安排意见
下一条:楚雄州住建局开年部署全州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打印】  【关闭